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腰腿痛的罪魁祸首——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
  • 发布日期:2012-08-23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当今年轻人患腰椎病呈现明显增长趋势,电脑族、坐办公室的白领、开车族都是腰腿疼痛的“重灾人群”。很多人不了解的是,导致腰腿痛发生的罪魁祸首主要是腰肌劳损和腰椎间盘突出症。


    什么是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常表现为腰痛,痛在以腰骶关节为中心约一巴掌大的地方,或隐隐作痛,或酸痛不适,早晨起床时减轻,活动后加重,不能久坐、久站,弯腰困难。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腰椎间盘髓核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在各种外力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处突出,使相邻的神经根、脊髓等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痛、一侧或双侧下肢疼痛、麻木等症状。严重的会影响行走,甚至还会引起大小便异常。如:小便尿不出来,或是小便控制不住等情况,这就需要手术治疗了。


    腰肌劳损与腰突症的关系


      首先,腰椎问盘突出症可成为慢性腰肌劳损的促发因素,例如腰椎间盘突出症反复发作后,髓核及纤维环导致原来周围组织之间的平衡,容易导致腰肌或韧带的慢性损伤,从而诱发慢性腰肌劳损。


     其次,腰椎问盘突出症可由其他腰痛疾患诱发,例如在慢性腰肌劳损的基础上,由于弯腰等动作引起轻微损伤,导致腰肌紧张度增高,腰椎间盘负荷加重,从而诱发腰椎间盘突出症。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1、急性腰扭伤应积极治疗,安心休息,防止转成慢性。
      2、体育运动或剧烈活动时,要做好准备活动。
      3、防止潮湿,寒冷受凉。
      4、纠正不良的工作姿势,如弯腰过久,或伏案过低等等。
      5、防止过劳,在各项工作或劳动中注意有劳有逸。
      6、注意控制体重,特别是中年人和妇女产后,都是易于发胖的时期,节制饮食,加强锻炼是必要的。


    如何预防椎间盘突出


      1、改善工作姿势,注意劳逸结合。从事长时间弯腰或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员,可以通过调整坐椅和桌面的高度来改变坐姿,定期站起来伸展腰部,一般建议坐位工作45分钟后起立活动15分钟,使疲劳的肌肉得以恢复。
      2、生活要有规律,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方式,尤其是不可坐在电脑前通宵工作或玩游戏。同时要注意调节心理压力,保持愉悦的工作及生活心境。已经有腰痛症状者,应适当休息,腰痛症状较重、发作频繁者,最好能够卧床休息。
      3、用力要科学。搬抬重物弯腰时应当屈膝下蹲,身体向前靠,使重力分担在腿部肌肉上,减轻腰部的负担;同时,应当逐步加大用力,防止腰部的突然受力,这对于那些很少进行体力劳动的年轻人群尤其应当注意。
      4、多加强腰背肌肉锻炼。强健的腰背肌肉对腰椎有维持和保护作用,非负重状态下的腰背肌功能锻炼方法有“小燕飞”等。此外一些体育运动,如:游泳、健美操等可以锻炼腰背肌肉。俯卧位时头、腿脚和手臂都尽量往上抬高,一起一落为一节拍,每次锻炼4个8拍,每天2至3次,也可起到锻炼效果。

     

    (骨科  李茂廷  石少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