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怎样早期判定 全身动脉硬化程度
  • 发布日期:2012-09-20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心脑血管疾病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在心血管疾病中,动脉僵硬度增高是血管损伤的病理状态,与动脉粥样硬化型心血管病紧密相连。如果能在动脉硬化发生的早期即检测到动脉僵硬度的改变,则完全可以通过药物或者合理的饮食来逆转动脉硬化的发展。因此动脉硬化早期的检测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临床上有一种诊断冠心病的方法叫冠状动脉造影检查。能较明确地揭示冠状动脉的解剖畸形及其阻塞性病变的位置、程度与范围。但该检查是一种创伤性检查方法,穿刺部位(多在股动脉)需切口,需心血管科的专业医生操作。所以不能作为一种常规体检使用,那么对于症状并不是很典型的患者,该如何早期了解全身动脉硬化的程度呢?动脉硬化检测技术(简称PWV)由此应运而生。


      PWV又称脉搏波传导速度。是一个从传导速度角度反映动脉管壁弹性的非侵入性指标,是无创检测动脉僵硬度的“金标准”。它的优势在于测量方法简单、无创,能量化检测全身动脉硬化程度,综合评价全身动脉功能状况,还能对心血管药物疗效进行评价。


      PWV测量的原理是:血液在心脏的作用下,流经血管到达外周的过程中,在动脉血管壁上形成了前向的脉搏波。这一前向波在血管壁上传导的速度,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血管壁的僵硬度。因此,可以通过测量动脉壁上的脉搏波传导速度,来评估动脉血管,特别是大血管的僵硬度。动脉血管壁的弹性越好传导速度越快。大动脉僵硬化是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最佳预测指标。


      患者张某,36岁,既往体健,在单位的体检中检测动脉硬化的指标发现:左右两侧的动脉功能都已经有一定减退。对此,患者疑惑不解,平时身体一直很健康,什么毛病都没有,还这么年轻,怎么会出现动脉功能减退的情况呢?


      原来PWV作为一个较为灵敏的显示血管弹性的指标,在没有发展为冠心病高血压之前,就可能影响血管弹性。当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作用于血管,先引起动脉内皮功能障碍,若其未获改善,则继之出现小动脉弹性减退。随后大动脉壁变厚,出现动脉硬化,表现为大动脉弹性下降。张某虽然没有临床症状,但由于其平时喜油腻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生活习惯,促成了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形成,虽然还没有发展到动脉硬化的程度,但动脉的功能已有所减退。


      PWV的临床意义在于:对动脉硬化早期的诊断;心脑血管疾病的预后判断;心血管药物疗效的评价;指导新药的研制开发。


      目前动脉功能的检测操作简便,应用PWV测定仪进行早期监测及干预,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能起到积极的监控作用,航空总医院功能科开展动脉硬化检测项目,定期进行该项检测有助于对亚临床期的潜在高危患者尽早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从而有效控制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