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心理治疗谈话”与聊天谈话的区别
  • 发布日期:2012-09-05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心理治疗(Psychotherapy)和心理咨询(Counseling)经常会进入人们的视听之中,它们使人觉得既神秘又新奇。许多时候,心理医生都会被问道:“话疗”真的只是说说话就能治病吗?说话聊天不是谁都会的吗?需要专门学习和专业人员吗?心理咨询是不是做思想工作呢?心理咨询不会是忽悠人的吧?无数的疑惑充分说明,我们的社会对于心理治疗和心理咨询还非常不了解,甚至存在很多误解。


      “心理治疗谈话”和聊天谈话究竟有怎样的区别呢?


      首先,“心理治疗谈话”是一种按计划、有目标、围绕核心问题、高度保护当事者隐私的谈话。心理治疗期间,由心理医生主导的谈话,始终是围绕着来访者的核心困境问题,进行目标明晰的谈话,通过和当事者一起讨论分析与体验问题的来龙去脉,使来访者逐渐自觉发现解决问题的途径,并激发出摆脱困境的动力。聊天谈话多是生活中的琐事,谈话无拘无束,没有任何计划和目标的信息交流,且不能保证保护隐私。而“心理治疗谈话”的所有内容仅局限在咨询室里,咨询师在任何情况下(法律问题除外),未经来访者本人许可,都不得再对任何第三者涉及谈话内容,最大限度地尊重和保护来访者的隐私权。


      其次,通过“心理治疗谈话”能让来访者对自己的情绪、信念和行为等有新的了解和理解,增进对自己言行动机和后果的领悟,最终重新面对困境问题,逐步改善自己,这是“心理治疗谈话”最不同于聊天谈话的地方。人们在聊天谈话时,更多的是关注谈话的事件,而不是谈话者的内心感受,所以对于谈话者在事件中的心理感受和真实需求往往不能给予更多的帮助。而“心理治疗谈话”是从来访者的实际困境出发,依据当事人的具体内心需求开展的。


      最后,心理医生接受过长期的专业训练,“心理治疗谈话”是在严格遵循“咨访关系”的原则下开展的。面对任何来访者、任何的困境问题,心理医生都只是帮助当事人找到摆脱困境的方法,而绝不会带入任何的评判、批评、要求等主观意识。“心理治疗谈话”始终会为来访者营造一种被尊重、理解、保密的安心的谈话氛围,使谈话者不会因为自己的谈话内容而担心引发新的矛盾。而聊天谈话中,被谈话的一方事后有可能会出现新的情感困境。


      当然,聊天谈话是每个人生活中重要的内容之一,家人之间需要聊天,朋友之间需要聊天,甚至陌生人之间也需要聊天。通过聊天,彼此交流情感,沟通信息。但普通聊天并不能完全帮助人们解决心理困扰和精神痛苦,而心理咨询和治疗正是解决这一困境的科学手段,聊天谈话无法取代心理咨询或治疗。
    “心理治疗谈话”适用于各种心理精神方面的问题和疾病,如因重大事件引起的情绪波动、焦虑、恐惧、忧伤等。在咨询和治疗的过程中,求助者的心理承受能力、认识水平、处理问题的技能、意志和毅力都能得到改善或提高,对自己的评价也更趋于正向。


      因此,“心理治疗谈话”既不是玄学更不是神秘学,而是经过前人反复探索积累、帮助人类自身解决心理精神问题的科学方法。


    (心身医学科   喻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