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浅谈跟腱问题
  • 发布日期:2012-10-10
  • 来源: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编者按: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不少运动员遭遇了伤痛的困扰,一些选手甚至在比赛中严重受伤,这其中也包括中国著名选手刘翔。运动时通常容易遭遇哪些损伤?受伤后应怎样正确处理呢?带着问题,编者特约了骨科专家,为读者讲解怎样面对运动损伤。

    众所周知,在不久前闭幕的伦敦奥运会上,世界上几乎所有田径爱好者都关注的110米栏飞人大战刚刚开始,就发生了令人遗憾的事情,中国飞人刘翔在刚跨出第一栏时意外倒在了跑道上,他那痛苦的表情,令所有人都为之揪心、惋惜、同情、遗憾……随后,刘翔被诊断为跟腱断裂,并接受了跟腱手术。那么,跟腱运动损伤是怎么回事呢?跟我们常人关系密切吗?


    跟腱为何会断裂


      跟腱是人体最粗大和最有力量的腱性组织,即人们俗称的“大筋”,它在人类的活动,特别是在跑、跳等运动中起着非常重要和关键的作用,因此,随着年龄的增长与运动生涯的延长,其受伤的几率无疑是最高的,特别是在田径、球类等跳跃运动中易造成损伤。


      每一次跟腱损伤后,身体会进行修复,如果能及时休息并给予足够的时间康复,跟腱会得以恢复;反之,每一次受损后的跟腱若得不到康复,损伤就会累积,久而久之,跟腱会变得疤痕增多而失去弹性,加之年龄原因引起的机体本身的退变,跟腱则会变得越来越脆弱,一旦突然承受一个瞬间的巨大力量,脆弱的跟腱因不能承受而有可能发生断裂。


    跟腱断裂并非只是运动员的专利


      跟腱断裂不是专业运动员的专利,在我们身边爱好运动,特别是经常进行各种球类运动的人也会时有发生。通常是在剧烈运动时突然发生,足跟后面感到像被别人踢了一脚,随后感觉患侧足踝无力,伴有轻微的疼痛。有时在损伤的当下局部疼痛并不明显,之后会出现局部疼痛、肿胀等症状,就诊时才知道是跟腱断了。所以,爱好球类运动的人应当特别注意。


      在运动的人群中,跟腱自发性断裂最常发生在30~50岁之间。一侧发生过跟腱自发性断裂者,另一侧的发生率会增加约18倍。预防跟腱自发性断裂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运动要适量。运动是为了锻炼身体,过度运动则会对人体造成损害。2.运动前要足够热身。足够的热身可以调动身体各个器官与组织的兴奋性与协调性,从而避免组织器官在运动中受损伤。3.掌握正确的运动规则。4.对于患有风湿免疫类疾病、激素水平异常、神经功能异常等疾病的患者,以及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沙星类、类固醇激素的患者,参加运动要适当。


      为了身体健康,我们要学会适当地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