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佑安医生提醒婴幼儿热性惊厥大多由感染性疾病引起
  • 发布日期:2017-03-02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何为热性惊厥?
      热性惊厥(febrile convulsion,FC)是婴幼儿最常见的惊厥性疾病。其定义为发生在婴幼儿期的伴有发热的惊厥发作,并排除中枢神经系统感染及曾有无热惊厥病史者。
      为何会出现热性惊厥?
      FC大多由于各种感染性疾病引起,以上呼吸道感染最为多见。通常发生在体温急剧上升时,或者是发热开始的24小时内,偶尔发生在退热时。FC发作没有温度的限制,通俗地讲,有些孩子可能体温达到38℃即可出现FC,而有的孩子可能发热至40℃才会出现。FC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可能因为1个月-5岁小儿的大脑发育不完善,以致弱刺激也能在大脑引起强烈的兴奋与扩散,导致神经细胞突然异常放电。其次,FC具有家族性,说明可能存在遗传因素。
      热性惊厥临床表现是什么?
      FC表现为意识突然丧失,多伴有双眼球上翻,凝视或斜视,面肌或四肢肌强直,痉挛或不停地抽动。根据惊厥发作形式、持续时间、发作次数、复发次数等可将发热惊厥划分为单纯性和复杂性FC。80%左右的热性惊厥为单纯性FC,多表现为全身性发作,持续时间短暂,多在5-10分钟内,一次热程中仅有1~2次发作,复发总次数多不超过4次,此类型长期预后良好,对智力、学习、行为均无影响。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大脑发育逐步建全,一般不会再发生FC。当惊厥持续时间超过15分钟、24小时内反复多次发作、复发总次数≥5次时,需警惕复杂型FC。该型预后较差,约有1%-2%可转为癫痫性。
      热性惊厥的预后如何?
      FC预后一般良好,但严重的持续性惊厥可引起脑损伤而影响智力,或者FC之前如已有神经系统异常,可能导致将来的智力低下。
      具有癫痫危险因素(复杂性FC、直系亲属中癫痫病史、首次FC前已有神经系统发育延迟或异常体征)的FC患儿癫痫发生率明显升高,而无危险因素的FC不到1%。
      发生热性惊厥时应该如何做?
      首先作为家长,要保持镇静,尽量保持环境安静,避免声、光等刺激,切忌摇晃、束缚孩子的身体,掐人中、撬嘴巴、往口中塞任何东西都是不可取的做法。要保持呼吸道通畅,避免口腔内的分泌物、呕吐物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但若在发热过程中出现多次抽搐,并且持续时间长,或者抽搐为局限性发作,或者抽搐后未能恢复正常状态,则应尽早就医。
      家长还需了解,退热药物无法避免FC的发生,但及时适度的物理降温及药物降温并积极治疗控制原发病有利于患儿尽早康复。镇静止痉药物需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常用药物包括地西泮、苯巴比妥钠、氯丙嗪、水合氯醛等。
      热性惊厥如何预防?
      约25%~40%的患儿可出现FC复发,其中以初次发作在1 岁以内的复发率最高。平时可注重提高孩子的免疫力,积极防治呼吸道感染。病程中尽早发现及处理发热,还可适当饮用淡盐水,可起到防治低钠血症的作用,从而达到预防高热惊厥复发及惊厥性脑损伤目的。对有复发危险的病儿,可用药预防复发,常用方法包括:1.平时不服药,当体温达38℃以上时,用安定灌肠,用量一次5mg或每天0.5mg/kg;2.长期服用药物预防,不论发热与否,持续规律口服苯巴比妥每天3-5mg/kg,或丙戊酸钠每天15-30mg/kg。现在多采用间歇服药法预防,即初次发作以后,每当发热立即用药,但苯巴比妥因起效时间限制不适用此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