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慢性咽炎 中药代茶饮来帮您
  • 发布日期:2017-03-30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的春季多风,天干物燥,不少前来就诊的患者都有鼻咽干燥疼痛的症状,其中一部分人是常年受着慢性咽炎困扰,生活质量大大下降。关于慢性咽炎的治疗,临床上并没有很好的特效疗法,中药治疗慢性咽炎在缓解症状上有很大的疗效,但煎煮中药相对繁琐,成为患者难以维持中药治疗的主要原因。

      今天,中医科医生向大家介绍一个新鲜的中药疗法,名为中药代茶饮,就是选一些味道好,药效佳的中药饮片,以泡茶的方式服用,这样既解决了煎煮中药的麻烦,又保留了中药治疗疾病的功用,可以说是治疗慢性咽炎和缓解鼻咽干燥疼痛的好方法。这个代茶饮名为“清咽茶”,其药物组成为:金莲花 3g,菊花 6g,麦冬 6g,乌梅 6g,甘草 3g。下面就来了解下每种成份的作用。

      金莲花,别名:旱荷、旱莲花寒荷、陆地莲、旱地莲、金梅草、金疙瘩,是毛茛科金莲花属的植物,入药部位为干燥头状花序。其药用功能为清热解毒,临床可用于治疗扁桃体炎、急、慢性扁桃体炎。

      菊花,是菊科植物,入药部位是干燥的头状花序。其药用功能为疏风、清热、明目、解毒。主要治疗头痛、眩晕、目赤、心胸烦热、疔疮、肿毒等症。现代药理研究表明,菊花具有治疗冠心病、降低血压、预防高血脂、抗菌、抗病毒、抗炎、抗衰老等多种药理活性。临床可用于治疗风热咳嗽。

      麦冬,该品为百合科植物麦冬(沿阶草)的干燥块根。其药用功能为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用于肺燥干咳,阴虚痨嗽,喉痹咽痛,津伤口渴,内热消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临床可用于治疗咽干肺热、咳嗽、肺结核。

      乌梅,别名酸梅、黄仔、合汉梅、干枝梅,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梅的近成熟果实,经烟火熏制而成。其药用功能为敛肺,涩肠,生津,安蛔。临床可用于治疗肺虚久咳。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乌拉尔甘草、甜根子。豆科、甘草属多年生草本植物,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其药用功能为益气补中;缓急止痛;润肺止咳;泻火解毒;调和诸药。临床可用于治疗咽喉肿痛。

      冲泡方法很简单,患者只需将这几种中药按剂量放入水杯中,然后冲入1000毫升的沸水,浸泡一段时间,待水温降至合适温度,就可以饮用了。中药代茶饮方便快捷,疗效保障,是您值得一试的好方法。

      知识链接:慢性单纯性咽炎为咽粘膜的慢性炎症,多因急性咽炎反复发作或治疗不彻底,以及邻近器官病灶刺激如鼻窦炎、扁桃体炎,鼻咽炎、气管炎等引起。烟酒过度,粉尘及有害气体刺激亦为常见病因。慢性单纯性咽炎发作时咽部可有各种不同的感觉,如异物感、干燥、灼热、微痛等,咽分泌物增多、粘稠,故常有清嗓动作,吐白色粘痰,严重者可引起刺激性咳嗽及恶心、呕吐。咽部检查见粘膜弥漫充血,血管扩张,色暗红,附有少量粘稠分泌物,悬雍垂肿胀或松弛延长。如果您尚未确诊,如果您的不适症状未得到改善,请您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