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女性脑卒中,您重视了吗?
  • 发布日期:2017-03-30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现在并非是老人病,也并非是体态臃肿、嗜酒嗜烟的中年男人的“专利”。近日整理资料无意中发现,脑卒中有些“重女轻男”,女性导致中风的因素明显要比男性高,关注女性脑卒中的问题也需要重视。

      女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

      妊娠及产后缺血:一方面,妊娠期高血压是重要诱因;另一方面,孕妇血纤维蛋白原比非孕妇高,血液凝固因子增加,甘油三酯、磷脂和游离脂肪酸显著增加,使血栓更易形成,从而增加脑卒中的风险。

      偏头痛倾向女性:大量研究发现,偏头痛是缺血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先兆偏头痛,且年龄小于45岁的女性患者,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明显增高。

      女性的体重指数、腰围和腰臀比对脑卒中影响较大:无论是缺血性脑卒中,还是出血性脑卒中,其患病风险都随上述身体指数的增加而升高。因为肥胖者往往伴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代谢综合征,会损伤血管内皮,诱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若斑块破裂即会形成血栓,最终导致脑卒中。

      口服雌激素:更年期以后,雌激素水平下降,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许多更年期女性口服雌激素,会出现脂质代谢紊乱,很容易引起肥胖,这也是引发女性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另外,女性绝经后是高血压的高发期,60%的脑卒中是因为高血压导致,这时必须要加强自身的血压管理。

      老年女性发生房颤的几率更高:房颤是一种常见且危险的心律失常,会令心房血液不能完全被泵出,凝结成块形成血栓,如堵塞住脑动脉就会引发缺血性脑卒中。

      说了这么多危险因素,那么女性朋友该如何预防脑卒中呢?

      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吸烟对女性卒中发病及死亡的危害较男性更严重,应当提倡戒烟并避免被动吸烟。建议适度的运动以减少过多腹部脂肪,避免高脂、高热、高盐饮食。有血管危险因素(如吸烟、有血管病史)的女性不提倡使用口服避孕药。

      定期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检查:包括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生化指标;进行颈部血管彩超、常规心电图或超声心动图检查。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心房纤颤和瓣膜性心脏病是卒中的常见危险因素,定期的健康检查能早期发现并防治这些危险因素,以降低罹患卒中风险。

      关注生理期的改变:女性在怀孕期间身体会发生很大变化,怀孕期间常见的先兆子痫和妊娠期糖尿病已被证实与脑卒中明确相关,建议孕期妇女要密切监测血压和血糖,预防子痫和妊娠期糖尿病。绝经过早的妇女脑卒中风险更高。临床试验表明,绝经期后补充雌激素并不能降低女性卒中风险。因此,绝经过早的妇女要调整可能导致脑卒中的生活习惯,防治血管危险因素。

      希望这篇文章能提高女性对脑卒中的认识,意识到无论在何年龄段,都应该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重视健康检查和增强健康意识做起,使自己远离脑卒中!

      知识链接:巧记F-A-S-T 及早发现脑卒中

      F:Face is uneven 面部不对称:嘱患者微笑,一侧脸部低垂。

      A:Arm is weak 手臂乏力:嘱患者向两侧伸直手臂,一侧稍有下垂。

      S:Speech is strange 言语障碍:嘱患者重复一句简短的话,看能否重复、语言奇怪、含糊不清。

      T:Time to call 尽快就诊:当出现卒中征象,尽快呼叫120,请到神经专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