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三七”知多少
  • 发布日期:2017-03-30
  • 来源: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门诊出诊时经常会遇到一些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会问:“大夫,我可以吃三七吗?听说可以保健。”殊不知,三七虽好,但却不可滥用,今天我院中医科医生就来介绍下“三七”。

      三七又称田七、山漆、田漆、金不换、血参、人参三七等,为人参属植物,《本草纲目拾遗》指出三七“颇类人参,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故有“北参南七”之说。其主产于云南、广西及四川等地,然而药用植物的道地性对药用植物至关重要,目前认为云南文山是三七的地道产区。三七可谓是历史悠久的药食两用天然资源,在明清时期就已经是家喻户晓的常用贵重药材。之所以名贵,与它的双向调节及药物多功效是密不可分的。其味甘、微苦,性平;味甘能补,味苦能泄,所以三七不仅能补还能化瘀。三七的双向调节功能主要与其性平有关,也就是说,有热象之人服用不会加重热邪,同样,有寒象之人服用也不会加重寒邪。三七的归经最早认为是入肝、胃经,随着研究的深入,发现其肝、胃、心、肾及大肠经皆可入。也正是因此,其作用亦是多功效的。

      对三七最早的认识是它的止血功效,主治各种出血。临床中可用于人体内外各种出血,单味内服或外用均有良效。比如可以治疗内科疾病的吐血、咳血、尿血、便血、妇科的崩漏及鼻出血等;治外伤出血,可单用本品研末外摻。驰名中外的“云南白药”的主要成分即是三七。其次,三七具有活血化瘀而消肿定痛的功效,为治瘀血证之佳品,为“外伤科圣药”。凡跌打损伤,或筋骨折伤,瘀血肿痛、痈疽肿痛等,三七皆为首选药物。随着研究的深入,已逐渐将三七活血化瘀的作用推广应用到临床各科室中。诸如心绞痛、高脂血症、脑血栓、肺心病、高血压、产后瘀血、内耳性眩晕病、寻常疣、急性肾小球肾炎、口腔溃疡等。此外,三七还有补益的作用,一般可分为生吃和熟吃,功效区别上常用“生破熟补”来概括。“生”是指生用,具有止血破血、散瘀消肿、强心定痛的功能;“熟”是指熟用,具有补血理血、补益健身、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效用。

      说了这么多三七的作用,那么应该怎么服用呢?若取其活血化瘀的作用,如应用在心脑血管以及“三高”等这类疾病上,则生吃最好,多研粉吞服,一天1—3克,不可超量,用温水送服。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时,也可单味应用,以三七为末,黄酒或白开水送服;若皮破者,亦可将三七粉外敷。若取其补血理血、补益健身、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效用,则熟食三七粉为宜,用鸡油或油炒熟三七粉,或将三七粉加入乌鸡汤、排骨汤等,应用此法时需注意,一般炖10分钟就可以了,时间不要太长,否则高温会破坏三七中的有效成分。

      三七虽好处多多,但也不可滥用,否则也会损伤身体。有几点需要大家注意:服用三七忌食蚕豆、鱼类及酸冷食物;活血化瘀类药物久服会伤正气,所以不主张长期服用;使用不当易耗伤津液,造成阴虚之证,所以不要随意服用;孕妇、哺乳期妇女禁用;还有对三七过敏者禁用。

      三七可以说是中药中的瑰宝,在临床各处发挥着无尽的风采,可以灵活应用,但作为药品,我们也要严肃对待,不可盲目的滥用,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