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夏季话痛风——痛风与痛风性关节炎
  • 发布日期:2017-08-23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是社区站常见的慢性疾病,针对痛风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复兴门铁路社区卫生站请来北京世纪坛医院风湿免疫科的赵绵松主任给广大社区居民做健康宣教。

      痛风是—种古老的疾病,也是近年来的一种多发病。它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密切相关,发病率呈逐年上升之势,在我国南方发病率比北方发病率高,沿海城市高。痛风的发病年龄在40-55岁之间多见,男性为主,女性绝经期后明显增多。近年来40岁以前的痛风并不少见,青少年痛风也有报道。各个种族及民族都有报道,欧美相对较多。痛风病是先天遗传基因(体质)及后天饮食环境两个因素共同造成。若有遗传痛风体质,加上饮食过度,则容易引发痛风病。

      尿酸过多是痛风病的起因。向来才子佳人,帝王将相,花花公子、暴饮暴食者、体重超标者、伴随高血压、高血脂的都是痛风的高危人群。纠其原因主要有:

      高嘌呤饮食:比如饮啤酒、吃海鲜。

      用药影响:阿司匹林,利尿剂,维生素B1,胰 岛素,抗生素。

      创伤因素:疲劳过度,过度运动,外伤。

      痛风虽然表现在关节,却属于全身性疾病。痛风好发于男性,最常见40岁。通常一次只一个关节,大拇趾基部为最常发作的关节,有50-70%的病人为第一发作部位,其次为足背、足踝及膝关节,手部关节,身体任一关节均有波及可能。

      痛风病往往首发或复发于酒宴或运动后,常在夜间发作,突然发生,急剧加重。局部不能忍受任何触摸,或被单覆盖。常常在脚的拇趾和手拇指关节,剧烈疼痛、红肿发热,也可累及其他关节如踝关节,并可反复发作。关节及其周围软组织红、肿、热、痛、状如刀割。轻者发作3-7天后可以自然缓解,严重者持续数周。恢复期关节可以完好如初。多数患者在首次发作的6月-2年内可以再度发作。总趋势是发作间歇时间逐渐缩短,最终关节畸形。

      此外,还有一些特殊类型的痛风临床表现。

      不典型痛风的临床表现:多关节同时发作(常常见于绝经后女性),第一次较轻,逐渐次次加重,儿童或青少年现有肾结石,再有关节炎。

      老年痛风:60岁以上发病,关节以钝痛为主,继发于其它疾病的多见,可以多个关节同时出现症状,容易与骨性关节炎相混淆。

      高危痛风:发病年龄较轻,有家族发病史,伴随肾脏疾病:肾结石或肾功能减退,女性绝经期前发病,较早出现痛风结节。

      痛风分四期:也有学者将高尿酸血症分为一期(无症状痛风期)

      一、急性痛风

      二、间歇期痛风

      三、慢性痛风

      四、痛风性肾病

      痛风性关节炎的诊断标准:

      1、急性发作的关节炎,1天内病情达到高峰。

      2、整个关节呈现暗红色。

      3、单侧第一跖趾关节肿痛。

      4、血尿酸增高。

      5、有痛风石。

      测定尿酸时的注意事项:

      1、空腹并在抽血前一天避免高嘌呤饮食。

      2、抽血前三天如果情况允许,最好停用阿司匹林,利尿剂及一些降压药如寿比山。

      3、抽血前避免剧烈活动。

      4、由于尿酸在体内的波动性,一次尿酸结果不能盲目做结论,可疑者多查几次。

      痛风病人的饮食原则:

      1、限制高嘌呤,限制总热能,限制脂肪摄入。

      2、限制蛋白质,病情重时可限制在0.8克以内,且以植物蛋白为主。

      3、禁用能使神经系统兴奋的食物,如浓茶、咖啡、辛辣刺激性食物及酒等。

      4、多吃一些碱性食品,如蔬菜、水果。

      5、避免使用抑制尿酸排泄的药物。

      6、多饮水。

      痛风的药物治疗:

      1、秋水仙碱:用于急性期控制炎症。

      2、促进尿酸排泄的药物:苯溴马隆(立加利仙,痛风利仙)

      3、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别嘌醇、非布司他。

      后两类药物主要用于间歇期及慢性期药物治疗;此外还有消炎镇痛药和激素类药物均可应用于痛风的治疗。

      物理治疗:关节急性期忌热敷!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有助于控制痛风发作,比如定量进食、禁食海鲜、啤酒、含糖饮料等。

      痛风的长期治疗目标是“治愈”,“治愈”最关键的是控制血尿酸在结晶点以下,即<360umol/l或6mg/dl以下。对于已有大量痛风石的患者,为加速痛风石的溶解,目标控制值可降至2~4 mg/dl。相信在患者的大力配合下,在医生的准确治疗下,多数患者都能达到“治愈”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