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不要入了糖尿病饮食的“坑”
  • 发布日期:2017-08-24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饮食治疗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治疗方法之一,合理的饮食可有效控制糖尿病。但是,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在糖尿病营养和饮食管理上有一定误区,给后续营养治疗带来隐患。

      1. 过度控制饮食

      有的病人害怕血糖升高,过分限制饮食摄入,其实这样反而不利于控制血糖。热量摄入不足,会导致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进一步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同时人体只能消耗脂肪、蛋白质而供给能量,其中的代谢产物为酮体和非蛋白氮,酮体在体内蓄积会引起酮症酸中毒,造成体内酸碱失衡。最重要的是低摄入量主食,易发生低血糖反应。

      2. 过度依赖无糖食品

      无糖食品虽然不含蔗糖、果糖等糖类成分,但是其他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含量仍旧不少,吃下去一样会在体内转化成葡萄糖,导致血糖升高,所以必须兼顾全天总热量及膳食平衡。

      3. 喝粥比吃馒头升糖快?

      其实大米粥、小米粥等粥类和馒头中的碳水化合物是相似的,长时间熬制会使粮食中的淀粉充分糊化,熬的时间越长血糖生成指数越高。所以,糖尿病病人如果想喝粥的话可以选择短时间熬制,或者替换一部分成粗杂粮即可解决升糖快的问题。

      4、 用了胰岛素就能随便吃了?

      胰岛素治疗的目的是为了控制血糖,,而且胰岛素用量必须在血糖、固定饮食基础上调整的,如果饮食不控制,那血糖会跟不稳定,不利于病情控制。

      5.、只吃粗粮不吃细粮

      粗粮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降糖、降脂、通大便的功效,对身体有益。但如果吃太多的粗粮,就可能增加胃肠负担,影响营养素的吸收,长此以往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无论吃什么食品,都应当适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