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装修污染与白血病有关吗?
  • 发布日期:2017-09-07
  • 来源:航天中心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现在医院里白血病患者的发病年龄越来越低,年轻患者占的比例越来越高,让大家常常忍不住问医生:为什么现在得白血病的人越来越多?今天就想跟大家介绍一个常见的可能导致白血病的凶手——家庭装修。 

      

      关于装修与儿童白血病相关的问题,目前有种说法是90%的白血病患儿家庭曾进行过装修。通过查阅媒体的报告,2001年北京儿童医院统计就诊的城市白血病患儿中,有九成以上的患儿家庭在半年内装修过;2004年深圳儿童医院与有关部门曾对新增加的白血病患儿进行了家庭居住环境调查,发现90%的小儿患者家中在半年之内曾经装修过。

      那么家庭装修中是什么材料与白血病有关呢?造成家庭装修污染的物质有甲醛、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总挥发有机化合物(TVOC)等,儿童、孕妇和老人是室内环境污染的高危人群。在明确了这些因素后,家庭装修的首要任务是进行环保预评估,并按照环保原则进行装修。体现为,全部采用环保产品,如现在提倡的水性涂料,比油性涂料更环保更安全。同时,即便使用环保材料,也要尽量少用各种装饰材料和装饰品,应根据房屋面积算出环保指数,使用最少的装修材料。最后是让装修好的房屋有一个较长的挥发时间,至少要等到半年后才可入住,入住后仍然要注意保持通风。

    现在大家对生活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把自己的新房子老房子装修一下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但是如果装修不当导致室内装修污染,却很可能诱发白血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