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让旋转的世界停下来
  • 发布日期:2017-09-29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旋转木马是每个人儿时的梦想,但是,如果您的世界旋转起来停不下了,该怎么办呢?

      眩晕是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涉及神经内科、耳鼻喉科等多个学科。若是感觉昏昏沉沉的晕,称之为假性眩晕,常常是由于脑血管病、内分泌疾病等引起。若为天旋地转的晕,医学上称之为真性眩晕,首先需要排除耳鼻喉疾病。耳石症、梅尼埃病等是真性眩晕的常见原因,常以保守治疗为主。然而,潞河医院耳鼻喉科近日收入了一名眩晕患者,她的晕需要手术治疗。

      患者王奶奶今天已经76岁了,因眩晕5天入院,右侧中耳炎病史20年,右耳间断流黄水,分泌物有臭味。入院后查体,右侧外耳道壁红肿,深部大量脓液;颞骨CT显示患者双侧板障型乳突,右侧中耳胆脂瘤,镫骨板上结构已被侵蚀,水平半规管骨质已破坏,诊断为:中耳胆脂瘤,迷路炎。完善术前检查后,给予右耳联合径路乳突根治+鼓室成型术+耳甲腔成形术。术后王奶奶恢复好,术后第10天,眼震基本消失,眩晕逐渐好转。

      那么,迷路炎是如何引起的呢?这得从耳朵的结构说起。在我们的耳朵中,掌管眩晕的主要有2个可爱的小器官——半规管和前庭。它们位于耳朵的深部,由骨部和膜部组成,骨半规管是三个相互垂直的2/3环形的小骨管,分别命名为:外半规管、前半规管、后半规管,在骨半规管的内部,有膜半规管附着于骨半规管的外侧壁,其内部充满内淋巴液,主要感受正负角加速度的刺激。由此引起位置感觉、反射性地产生眼球运动及体位调节运动。当耳朵的骨质被破坏,破坏到它们的骨壁甚至膜部时,它们便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导致患者出现天旋地转的眩晕。

      那什么原因会引起半规管、前庭的骨质破坏呢?最常见的便是中耳胆脂瘤。中耳胆脂瘤并非真正肿瘤,而是一种囊性结构,由于其具有破坏周围骨质的特点,可引起严重的颅内外并发症。这位患者所患的迷路炎便是其并发症的一种,患者多有长期耳流脓病史,症状呈发作性眩晕伴呕吐,持续数分钟至数日不等。迷路炎作为慢性中耳炎的颅外并发症的一种,患者要从预防迷路炎的罪魁祸首——中耳炎做起。长期慢性中耳炎或者听力差的人群,如果出现突发的眩晕,一定要警惕迷路炎的发生。

      对于如何预防中耳炎,耳鼻喉科医生提示您要注意以下几点。

      1.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素质,积极预防和治疗上呼吸道感染。

      2.广泛开展各种传染病的预防接种工作。

      3.对于正常人,要避免鼓膜穿孔的发生。鼓膜是一层蝉翼一样的薄膜,需要认真呵护。一旦鼓膜穿孔,要保持外耳道干燥清洁,避免中耳腔的感染。鼓膜穿孔者,禁止游泳,洗浴时防止污水流入耳内。

      4.减少自行掏耳,外耳道有自洁功能,自行掏耳时若把握不好深度或误被他人碰撞,发生鼓膜穿孔的危险性增大。

      5.关注听力,如发现听力有问题,请您及时至医院就诊。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健康也越来越重视,往往出现症状早期就会就诊于医院,也希望您可以掌握自己手中的旋转木马,一旦出现停不下来的时候,请到潞河医院耳鼻喉咽喉头颈颌面中心就诊,我们为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