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科学抗癌:早了解早预防肺癌
  • 发布日期:2018-04-2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肺癌的死亡率在恶性肿瘤中遥遥领先,它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对人群健康和生命威胁最大的恶性肿瘤之一。肺癌的病因至今尚不完全明确,因为它的发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个体间也存在差异,但通常认为与下列因素有关:

      (1)吸烟:目前认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最主要原因,二手烟的危害往往更大。吸烟的其他害处还包括引起或加重心脏病、气管支气管炎、肺气肿等,所以,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远离烟草。

      (2) 空气污染:既包括室外大气污染,如:大气中的苯并芘、PM2.5颗粒等,也包括室内装修产生的有毒气体、烹饪时厨房产生的油烟污染等室内环境的空气污染。

      (3) 职业因素:石棉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接触者肺癌、胸膜和腹膜间皮瘤的发病率明显增高,潜伏期可达20年或更久。此外还有砷、铬、镍、铍、煤焦油、芥子气、三氯甲醚、氯甲甲醚、烟草的加热产物以及铀、镭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氡子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

      (4) 饮食习惯:有研究表明较少食用含β胡萝卜素的蔬菜和水果,肺癌发生的危险性升高。另外,防癌务必做到“四不吃”,第一少吃油煎炸食品,第二不吃或者少吃烧烤食物,第三不吃发霉食物,第四不吃或者少吃腌制食物。

      (5)遗传和基因改变:上述这些可诱发细胞的恶性转化和不可逆的基因改变,包括原癌基因的活化、抑癌基因的失活,从而导致细胞生长失控,癌症的发生。具体的一些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前仍在进一步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