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糖友要特别关注自己的血管病变
  • 发布日期:2018-04-2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糖尿病作为三大慢性病之一,想必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是,对于糖尿病的危害,能够充分认识的就不多了,尤其是个别“糖友”,认为没有不适就不用控制血糖,殊不知,等到不适就一切都晚了,这其中一个很严重的并发症就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是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一部分,主要指下肢动脉病变,虽然不是糖尿病的特异性并发症,但糖尿病患者发生下肢动脉病变的风险较非糖尿病患者明显增加,使下肢血管病变的发病年龄更早、病情更严重、病变更广泛、预后更差。下肢动脉病变是外周动脉疾病的一个组成成分,表现为下肢动脉的狭窄或闭塞,糖尿病患者由于代谢不正常和血流动力学,血液流变学改变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随着患者的血糖增高,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就会增加。

      在2型糖尿病病人,糖耐量低减病人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比正常人要高。在糖耐量正常的情况下,其心脏病的发生率为6.3%,而在糖耐量低减或II型糖尿病患者中,心脏病的发病率要提高到23.6%和29.5%。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会有什么后果?

      众所周知,一旦动脉堵塞,血液就无法通过抵达相应组织,它们营养的器官组织就可能出现缺血,甚至坏死。大家常说的冠心病、脑梗塞,就是因为心脏和大脑的动脉病变引起的。而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在发病原理上,与这类心脑血管疾病相似。当这种情况发生在下肢动脉时,腿脚的皮肤、肌肉以及神经缺乏足够的血液供应,会出现皮肤破溃、神经病变,同时糖尿病足以及截肢的风险会明显增加。

      相应的,如果糖尿病病人出现了下肢血管病变,就应该及时去筛查脑血管、心血管,因为,这些病变往往并存!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会有什么表现?

      在病变早期,大部分患者可能没有任何症状。研究表明只有10%~20%的患者会出现以下症状:行走后腿脚疼痛、酸胀,休息后好转,方可继续行走,主要是由于下肢血管硬化,导致血管腔狭窄、闭塞,在运动时肌肉会收缩,狭窄的血管腔不能供应足够的血液,使得缺血的症状加重,表现为“腿疼、走路瘸”的症状。如果休息一会,肌肉放松、血运好转了,疼痛就会减轻或消失。如此反复,医学界管这种现象叫做“间歇性跛行”,是外周动脉缺血性疾病的典型表现。另外还有趾甲粗糙易折断,腿脚皮肤常常干冷龟裂;腿脚发凉,特别是抬高腿脚时皮肤发白,足背动脉搏动减弱等症状。

      疾病进展到中晚期,这些症状就愈发明显,甚至在休息时,也会出现腿脚疼痛不适,甚至破溃、坏疽。

      如此可怕,如何预防?

      根本目的在于预防全身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进展,预防心血管事件,预防缺血导致的溃疡和肢端坏疽,兼以改善间歇性跛行。

      首先,严格控制危险因素,即纠正不良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控制体重。严格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血糖控制目标为空腹血糖4.4~7.2mmol/L,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糖化血红蛋白<7%;血压控制目标为<140/80mmHg;血脂控制目标为LDL-C<2.1mmol/L,这样有助于防止或延缓糖尿病下肢动脉病变的发生。

      年龄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合并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者,如无药物禁忌证,都应该口服阿司匹林以预防心血管事件。建议应用小剂量阿司匹林,阿司匹林的剂量建议为75~100mg/d,对于阿司匹林过敏者或合并有溃疡者,服用氯吡格雷。

      50 岁以上确诊的糖尿病患者,应该常规进行下肢动脉病变的筛查。

      对于合并心脑血管疾病、高血脂、高血压、吸烟或得了糖尿病 5 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也应该每年至少筛查一次,以早发现、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