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放疗过程中要注意血象检查
  • 发布日期:2018-04-28
  • 来源:北京世纪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临床上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接受放疗的病人白细胞出现了降低,是该继续放疗?还是暂停放疗后升白?这个尺度该如何把握呢?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事 

      1、为什么放疗会导致低白细胞呢?

      这是因为造血系统对放射线高度敏感,一些病人被射线照射之后,白细胞就降低了。导致我们经常查的血常规里的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通通减少。放射线对生成这三种细胞的前体细胞的放射敏感程度是一样的,但由于红细胞在我们体内活的比较久,贫血出现较晚,而白细胞和血小板的寿命很短,因此白细胞和血小板很快下降。

      2、为什么有的人掉的快?有的人掉的慢?甚至不掉呢?

      A、照射位置影响大:照射较大范围的扁骨、骨髓、脾及大面积放疗,如:全脑全脊髓、全肺放疗,全骨盆放疗,全腹放疗时,对造血系统影响较大时,全血细胞下降较快。

      B、个人体质差异:在临床上常见的情况:两个16岁男孩同时接受相等剂量的全脑全脊髓放疗,一个白细胞掉的飞快,而另一个却没那么明显。这就是个人体质差异的问题了。个人体质差异的因素非常复杂。例如:有的人造血能力比较强,而有的人造血能力弱一些;有的人治疗期间营养补充的好,而有的人没有胃口吃不进去东西。所以说个体差异的影响是没办法说清楚的。

      3、为什么白细胞和血小板太低不能放疗?

      白细胞和血小板下降到一定程度就会对人体产生影响并有一定的危害,如患者自觉全身乏力,易导致严重感染甚至败血症,有出血倾向,导致内脏、颅内出血致死亡。所以当白细胞小于 3 × 10^9/L,血小板小于 70×10^9/L时应暂停放疗,进行升血对症治疗,血象恢复后再开始抗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