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冬病冬防“三九贴”
  • 发布日期:2022-01-12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冬季三九气候寒冷,中医《黄帝内经》理论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意思就是寒气凝滞收引,会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皮肤毛孔闭塞,使呼吸系统疾病复发或加重。所以说冬季三九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

    “三九贴”是一种中医传统穴位贴敷外治疗法。是根据中医《黄帝内经》“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子午流注,适时开穴”理论而来。穴位贴敷疗法是通过药膏刺激穴位,达到通畅经络促进气血运行,调节肺脏功能的作用,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达到扶正祛邪,调补阴阳作用。“三九贴”不仅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对呼吸系统疾病起预防和缓解症状的作用。而且也会对夏季三伏贴的疗效起到加强和巩固的作用。

    “三九贴”优势在于药物经皮吸收,减少对胃肠肝肾的刺激;防治相结合;内病外治。

    “三九贴”适合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贴敷治疗。

    咳血、活动结核、孕妇禁用“三九贴”治疗;糖尿病控制不佳者、瘢痕体质者、皮肤过敏者慎用“三九贴”治疗。

    “三九贴”贴敷期间饮食宜清淡,禁食生冷辛辣、肥甘厚腻之物,以免影响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