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天坛科普——饮食与反流
  • 发布日期:2021-10-20
  • 来源:北京天坛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如果您经常觉得嗓子到心窝这一段有烧灼样疼痛;或者有酸味食物或液体从胃反流到嘴里,甚至夜间被返流的口水呛醒,那么你可能患上了胃食管反流病。

    食管与胃连接处是贲门,它是一个单向阈门。当我们进食吞咽时阀门松弛开放,让食物进入胃内,平时保持关闭状态,由于多种原因,导致阀门失效,使得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症状和病变。

    饮食与反流有密切关系。巧克力等高糖食物,辛辣、油腻、腌制食品,影响胃食管连接处的阀门,增加反流风险;果汁、碳酸饮料等含有二氧化碳气体,容易引发气嗝导致反流;酒精、咖啡、浓茶等含有咖啡因、茶碱,刺激胃酸分泌,出现烧心反流症状。

    如何进餐改善反流呢?

    1.高纤维、低脂肪、高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鱼、蔬菜等加强营养同时抑制胃食管反流的发生。

    2.避免暴饮暴食,细嚼慢咽、少量多餐。餐后尽量不要剧烈活动,少弯腰、下蹲、收腹,不宜马上平卧。

    3.不建议食用高糖、高脂、辛辣、油腻、腌制食品以及不易消化食物(年糕、元宵、粽子)。

    4.睡前2小时内不宜进食,特别是改掉吃夜宵的习惯。

    日常生活中放松心情、抬高床头、保持大便通畅、肥胖者减重等对改善胃食管反流也很有帮助。

    另外,临床上常用包括有抑制胃酸、促进动力和粘膜保护药等

    针对胃食管反流药物,如果按照前面所述日常控制好饮食,调整好生活方式,再加上药物治疗,一定能取得满意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