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流鼻血,提防几类病
  • 发布日期:2021-10-13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鼻子主要由互相贯通的鼻腔、周围的四组鼻窦(额窦、筛窦、蝶窦、上颌窦)以及后面的鼻咽部组成。鼻腔由中间的鼻中隔一分为二,到鼻咽部处又合二为一。整个鼻腔里都有黏膜覆盖,黏膜内有血管,如果黏膜损伤常常就会引起鼻出血。

    日常生活中,有鼻中隔偏曲、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容易因鼻腔干燥、挖鼻、揉鼻等因素发生鼻出血。敏感者洗脸时也会出现鼻出血。此外,长期喝饮料,吃烧烤、辣椒、大量含糖多的食物容易导致胃酸过多,酸雾刺激鼻腔也会引起鼻出血。未在医师指导下,随便采购和使用人参、燕窝、阿胶等大补食品,也可引起鼻出血。

    在临床中,我们根据鼻出血程度不同,考虑的疾病不同:1.小量鼻涕带血,陈旧性痰中带血,考虑为真菌性鼻窦炎;2.回吸涕中带血,新鲜血丝,要排除鼻咽癌;3.鼻腔少许反复新鲜血液,从少量到多量不等,随着年龄增加,鼻出血越来越多,要排除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4.擤鼻涕有脓血,量不多,要排除鼻腔鼻窦癌;5.鼻涕经常有血,量不等,新鲜血较多,要排除鼻腔恶性血管外皮瘤、嗅神经母细胞瘤、恶性黑色素瘤、毛细血管瘤等。

    此外,因为人体多种凝血因子都是在肝脏内合成的,当肝功能严重受损时,凝血因子合成会出现不同程度障碍,由此引起凝血功能障碍,所以肝病患者容易鼻出血。做过心脏支架、射频手术等需口服抗凝药物的患者因长期口服阿司匹林、氯吡格雷、华法林等也容易有鼻出血现象,一般是因为使用抗凝药后鼻腔内小血管容易破裂出血。这时需要主管医师进行临床评估后给予医嘱。

    当鼻子少量出血时,可用拇指及食指按压住两侧鼻翼,局部可适当冰敷,以减少出血。如果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鼻翼可以止血,说明出血位置在鼻中隔前方,可自己塞入棉花或纸巾等止血。按压鼻翼止血时要采取低头位置,千万不要头后仰,以免血液进入鼻咽部、口咽部,甚至到喉部,影响呼吸。口腔内有血液及时吐出来,千万不要憋着,尤其是小孩。

    绝大部分患者的出血量不会太大,主要表现为涕中带血丝,可在家自行处理、观察。如果患者出血量较大,为连续滴下,甚至为血流,应及时就诊;如考虑存在鼻骨骨折、颅骨损伤等可能,也应及时就诊;鼻出血凶猛,甚至血流如注,呈喷射性,可导致失血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如累及海绵窦的颈内动脉破裂、晚期鼻咽癌等),此时应立即拨打急救电话,转运至医院。如鼻外伤后有清亮液体自鼻孔流出,可能为脑脊液鼻漏,也要急诊就医。鼻出血建议就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有家长会问,小宝宝流鼻血会是白血病吗?小宝宝鼻出血怎么办?其实,单从流鼻血这一症状无法直接判断是否为白血病。白血病可引起出血,或表现为流鼻血,但还可能出现发热、贫血、淋巴结和肝脾肿大、骨骼和关节疼痛等诸多症状。儿童如果反复鼻出血,首先要做血液化验,排除血液系统疾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地中海贫血、血友病等。

    小宝宝鼻腔黏膜较薄,毛细血管容易裸露,易在空气干燥时、运动后、感冒后出现鼻出血。此外,年龄较小的小朋友容易用手挖鼻孔,还有的小孩在家长没看到的情况下将异物(如玩具、纽扣电池等)塞入鼻腔,异物造成的外伤和感染或电池的腐蚀等,均可引起鼻出血。少量出血可进行按压止血,如为鼻腔异物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由医生将小朋友的鼻腔异物取出,并对症处理。

    需提醒的是,小男孩有一种鼻咽纤维血管瘤可引起鼻出血,发生于鼻咽部,是一种良性肿瘤,但局部可以恶性生长,并能引起不同程度的出血;年龄从几岁到30岁左右均可发生,常见于青少年。因此,当男孩频繁鼻出血一定要做鼻内镜,检查排除鼻咽纤维血管瘤。当然女孩反复鼻出血也要做鼻内镜,但检查排除其他鼻腔内引起出血的因素,如小血管破裂、毛细血管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