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多囊卵巢综合征平时要注意些什么?
  • 发布日期:2020-12-01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年来,妇科门诊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者越来越多,研究发现中国汉族女性多囊卵巢综合征的患病率为5.61%,但仅有其中十分之一的患者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内分泌或者妇科方面的疾病。

      多囊卵巢综合征是青春期及育龄妇女最常见的内分泌及代谢紊乱性疾病之一,也是引起育龄女性继发性闭经和无排卵性不孕的主要原因。该病以肥胖、多毛、痤疮、月经失调、不孕为主要临床表现。

      多囊卵巢综合征至今病因不明确,导致其治疗存在一定难度。研究显示,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体重减少5%-10%,有助于改善胰岛素抵抗及排卵状况。因此,采用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生活方式干预的综合措施非常重要。运动和饮食控制是多囊卵巢综合征有效的治疗方法。

      一、均衡饮食、控制总量,合理分配,定时定量

      营养治疗需选择均衡营养且符合自己饮食习惯的膳食;维持合理的体重:超重/肥胖患者减少体重目标是在3至6月内体重减轻5%-10%。

      建议患者低盐、低脂、少糖饮食,应该讲究营养,多选择一些低血糖指数的食物,宜食含优质蛋白质高的食物,注意高纤维、高维素食物的补充及低脂肪、适当的糖饮食。不偏食,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牛、羊、猪的瘦肉、禽蛋类、牛奶、鱼虾等均可食用。

      二、选择适量的、有节律的、全身的锻炼,量力而为、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多囊的患者运动要求每次锻炼的时间不少于半小时,每周坚持3到5次。这种锻炼,氧气能充分燃烧(即氧化)体内的糖分,还可消耗体内脂肪,增强和改善心肺功能,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心理和精神状态。体重超标的PCOS女性要想通过运动来达到减肥的目的,建议选择有氧运动,比如慢跑、骑自行车等。

      三、药物治疗

      1.控制雄激素

      PCOS治疗中常用的药物有达英-35、妈富隆、优思明等。这些药物都是避孕药,有的患者谈之色变。其实,口服避孕药在治疗PCOS中常用,因为它既能调节患者的月经,又能降低雄激素水平,改善胰岛素抵抗。

      2. 改善胰岛素抵抗,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对于糖尿病前期人群,二甲双胍是第一个被证实能预防或者延缓糖尿病发生的药物。除了控制血糖,二甲双胍还有许多额外益处,包括:心血管保护作用、改善血脂、改善脂肪肝等;新近研究发现,它还能降低多囊卵巢综合征相关子宫内膜肿瘤的发生。

      3.中药治疗

      在中医看来,多囊卵巢综合症属于肾虚、痰瘀、血瘀导致的。中医治疗多囊卵巢综合症主要是以调理为主,对患者进行补肾、健脾、化痰、活血来综合调理周期治疗。中药的治疗主要是通过用中药促进患者自身机体恢复排卵,从而达到调整月经周期,调节机体内分泌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