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金秋来袭,get水果的正确储存方法
  • 发布日期:2020-12-01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立秋之后,暑去凉来,的季节,为了营养素摄入均衡,很多家庭会一次性买很多水果来吃,那么买回家的水果如何有效保存呢?是不是一股脑塞进冰箱就保鲜了?其实不然,不同种类水果的储存方式大有讲究。

      1、温带水果冷藏放

      一般而言,温带水果,如草莓、苹果、桃子、桑葚、梨、葡萄、哈密瓜、西瓜、甜瓜等放入冰箱储存,可以起到保鲜的作用。其中苹果、桃子、梨可在保存的时候套上塑料袋,将袋子里的空气排空,然后将塑料袋打结后放置在冰箱内冷藏保存,这样可以降低氧的浓度,延长储存时间。切开后的哈密瓜、西瓜在保存时,可以将整个瓜果表面用保鲜膜包裹,再放入冰箱,有利于防止细菌滋生、防止表面水分流失,同时也能保留水果天然味道减少串味。草莓质地柔嫩,买回的草莓不要一次性清洗,吃多少洗多少,剩下的草莓可以放入收纳盒里密封,防止磕碰挤压,然后将其放入冰箱冷藏保存。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冷藏会减慢这类水果变质的速度,但绝非水果的“保险箱”,冰箱只能暂时对食物进行保鲜,建议大家尽量做到现买现吃,这样才能保证食物既安全又营养。

      2、热带水果常温放

      热带水果大部分都不宜放在冰箱冷藏,如芒果、龙眼、香蕉、木瓜、猕猴桃、枇杷等。这些水果大多不耐低温,一旦放入冰箱,低温冷藏容易导致冻冷害,出现果皮凹陷、黑褐色斑点、果肉冻伤。芒果、香蕉、木瓜放入冰箱后会迅速出现果皮黑斑,可放置于阴凉、避光的地方保存,并尽快食用。猕猴桃买回家后,如果数量较多可放置在小盒子或纸箱中,不宜将猕猴桃放在通风处,以避免水分流失,吃水果时注意轻拿轻放,先挑选放软的食用,如果出现烂果,一定要及时拿出,防止加速其他水果的腐烂。

      3、水果储存要分开

      一部分水果在储存的过程中会产生乙烯,是一种无色无味的生长激素,具有催熟的作用,如香蕉、苹果、木瓜等,这类水果不论是冷藏保存还是常温下存放,都要将它们单独存放,避免加速其他水果的成熟和老化。

      新鲜的水果含水量较高,营养更为丰富,能提供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等营养物质,建议大家尽量做到现买现吃、尽早食用。此外,每个品种水果提供营养素不同,因此除了学会科学有效地储存水果外,大家在日常选购水果时需要注意品种的多样化,建议多种水果组合食用,这样更有利于摄入丰富的营养。

      根据果实的形态和生理特征可将水果分为:

      仁果类:食用部分主要是由肉质的花托发育而成,如苹果、梨、山楂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核果类:果实大都由外、中、内果皮构成,外果皮较薄,中果皮肉质为主要食用部分,内果皮木质化,坚硬成核,核中有仁,如桃、杏、樱桃等。果肉柔嫩多汁,鲜美可口。

      浆果类:这类果实浆汁多,其种子小而数量多,散布在果肉内,如葡萄、草莓、蓝莓等。颜色多鲜艳,维生素C以及花青素含量较高,质软多汁。

      柑橘类:果实外果皮为革质,中果皮较疏松,内果皮多形成囊瓣,如橙、柑橘、柚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热带及亚热带水果:指生长在热带地区的水果,如芒果、菠萝、荔枝等。色彩丰富,甜度高。

      瓜果类:果皮在老熟时形成坚硬的外壳,内果皮为浆质,如西瓜、甜瓜、哈密瓜等。水分多、甜度高,不易腐败。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水果摄入量200-350g;《中国儿童平衡膳食算盘》推荐8~11岁中等体力活动水平的儿童每日摄入水果3-4份,一份水果约为半个中等大小的苹果或者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