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二十四节气】小雪冬寒日甚 谨防旧疾复燃
  • 发布日期:2020-11-2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怀柔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节气,此时,由于天气日趋寒冷,降水形式也由雨变成雪,但“地寒未甚”故雪量还不大,所以称为小雪。

      随着气温逐渐下降,以及早晚气温的偏低,骤然受到寒冷刺激,会引起机体外周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这大大增加了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风险;素有风湿性关节炎疾病的患者往往也会出现关节疼痛、行走不便的症状;小雪节气中常见天气阴冷晦暗,气压偏低,使得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到影响,容易出现情绪低落状态,抑郁症的患者容易被诱发;空气的寒冷干燥还会导致皮肤病患者的病情加重。

      所以患有心血管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疾病、抑郁症及皮肤病的患者要格外引起对自身健康的重视,注意情志、饮食、起居等养生调养,以防旧疾诱发。

      那么,我们该怎么做,才能对健康有所帮助呢?

      首先,要注意起居养生,作息要早睡晚起,同时做好防寒保暖。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风湿性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在清晨外出时保暖防寒,关节不利的患者必要时可穿戴护膝、护腰等以保暖防寒。

      第二是要注意情志养生,保持心情愉悦。我们可以通过听音乐、绘画、书法、乐器、瑜伽锻炼等文体活动以及晒太阳、参加户外活动等方式缓解紧张情绪,增强体质,缓解阴郁天气带来的情绪低落状态,最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平和的良好心态。避免抑郁症被诱发。

      第三膳食调养上注重温和平补。小雪节气后气候由深秋向冬季的转变逐渐明显,若有凉风冷雨猝然来袭,则寒意更是明显,膳食调养当以温暖滋润为主。

      煮粥、煲汤过程中可加入适量山药、枸杞、莲子、大枣、黄芪等制成药膳,既营养丰富还可起到补益作用,更符合“秋冬养阴”的养生要求。平素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手足心热等气阴两虚之人,或是容易口干咽燥、口疮粉刺、大便干结等肺胃燥热之人,一般也不能耐受过度滋腻或大温大热的补品,需要通过温和平补的食疗方式进行调养。桂圆莲子粥、白菜豆腐汤、羊肉白萝卜汤等,既暖和又滋补津液,是小雪节气不错的膳食选择。多吃新鲜水果如香蕉、菠萝等,对调畅情志有着积极作用。少食辛辣及过于滋腻等食物,避免上火,尤其是有皮肤病的患者,更要避免辛辣食品。

      总之,在小雪来临之际,别让天气的变化左右了心情、影响了健康。

      让我们注重养生保健,让未来岁月安然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