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佑安传播】远离骨折,佑安提示强健骨骼从科学运动健康生活开始
  • 发布日期:2020-10-28
  • 来源: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0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强健骨骼,远离骨折”,口号为“科学运动,健康生活”。此次主题与健康中国行动中全民健康、全民健身的理念高度契合,动员社会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关注骨质疏松,引导群众关注骨骼健康,预防骨质疏松,科学运动,远离骨折。

      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骨质疏松,学习如何预防骨质疏松,保护我们的骨骼。

      一、什么是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松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由于骨质吸收增多所致。以骨骼疼痛、易于骨折为特征。

      骨质疏松症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分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Ⅰ型,一般发生在妇女绝经后5~10年内)、老年骨质疏松症(Ⅱ型,一般指70岁以后老年人发生的骨质疏松)和特性骨质疏松(包括青少年型;但病因尚不明)。

      继发性骨质疏松症,是由影响骨代谢的疾病或药物导致的骨量减少而造成,约占全部骨质疏松症的10%~15%。

      二、骨质疏松有哪些症状

      1.疼痛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占疼痛患者中的70%~80%。疼痛沿脊柱向两侧扩散,仰卧或坐位时疼痛减轻,直立时后伸或久立、久坐时疼痛加剧,弯腰、咳嗽、大便用力时加重。一般骨量丢失12%以上时即可出现骨痛。老年骨质疏松症时,椎体压缩变形,脊柱前屈,肌肉疲劳甚至痉挛,产生疼痛。胸腰椎压缩性骨折,亦可产生急性疼痛,相应部位的脊柱棘突可有强烈压痛及叩击痛。若压迫相应的脊神经可产生四肢放射痛、双下肢感觉运动障碍、肋间神经痛、胸骨后疼痛类似心绞痛。若压迫脊髓、马尾神经还影响膀胱、直肠功能。

      2.身长缩短、驼背 多在疼痛后出现。

      脊椎椎体前部负重量大,尤其第11、12胸椎及第3腰椎,负荷量更大,容易压缩变形,使脊椎前倾,形成驼背,随着年龄增长,骨质疏松加重,驼背曲度加大,老年人骨质疏松时,椎体压缩,每椎体缩短2毫米左右,身长平均缩短3~6厘米。

      3.骨折

      是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最常见和最严重的并发症。

      三、为什么会骨质疏松?

      1.骨组织量减少

      这是最基本的病变,其特征是骨量减少而导致单位骨体积内的骨组织含量的减少,即骨密度降低,留下的骨组织的化学组成并没有改变;

      2.骨的微结构异常

      骨量逐渐减少,先使骨变薄变轻,骨小梁变细。骨的继续减少使一些骨小梁之间的连接消失,甚至骨小梁也消失。这种情况在人的中轴骨上表现较为清楚。中轴骨,即脊柱,其椎体内部由海绵样网状结构的松质骨构成。当骨小梁消失,可使孔隙变大,原来有规则的海绵样网状结构,变成不规则的孔状结构。这就破坏了骨的微结构,易于骨折。

      3.骨的脆性增高、骨力学强度下降、骨折危险性增加

      由于上述两种改变,皮质骨变薄,松质骨、骨小梁变细,断裂,数量减少,孔隙变大,这样的骨支撑人体及抵抗外力的功能减弱,脆性增加,变得容易骨折。当骨密度严重降低时,连咳嗽、开窗、弯腰端水这样的小动作也可能导致骨折。与骨质疏松密切相关的骨折,即非暴力下的骨折,通常称为骨质疏松性骨折。

      四、预防骨质疏松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

      1.补充钙元素

      摄入足够量的钙剂,帮助构建强健骨骼,保持日后骨骼健康。当绿色蔬菜和其他食物含钙量较少时,应在一日三餐中多吃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虾皮、虾米、鱼(特别是海鱼)、动物骨、芝麻酱、豆类及其制品、蛋类等。同时,根据需要补充适量的钙剂,以满足骨骼需要。若您需要摄入钙剂,请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您的钙剂。

      2.适量补充维生素D

      机体要在维生素D的帮助下才能很好地吸收钙。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品,比如鸡蛋黄、肝脏、强化奶以及鲭鱼、大马哈鱼、金枪鱼之类的鱼脂肪;在做好防晒的同时,让皮肤多接触阳光,这样可使机体自动产生更多的维生素D,尽量不用如遮光布或遮阳板等遮阳物。繁忙的现代社会,饮食营养不均衡,户外活动减少,不少人都需要额外补充维生素D。请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血液检查,了解自己是否缺乏维生素D。

      3.注意其他维生素、矿物质水平与合理营养

      均衡的饮食离不开益于健康的水果和蔬菜。超高含量的蛋白质、盐(钠)或咖啡因会引发体骨流失。您需要摄入一定量的钙以帮助机体保持骨骼健康。

      4.加强锻炼

      活动筋骨强健骨骼。对于那些喜欢长期卧床或不爱锻炼的人,患骨质疏松的风险会比正常人高。所以,每周需要锻炼至少2.5小时【佑安传播】远离骨折,佑安提示强健骨骼从科学运动健康生活开始,若能坚持每周锻炼150分钟会更好。尝试让自己每天都拿出些闲暇时间进行锻炼。

      5.戒烟与限酒

      请不要吸烟或过度饮酒。

      6.预防跌倒

      许多人跌倒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损伤,所以预防跌倒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