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冠心病知多少
  • 发布日期:2020-10-23
  • 来源:北京安贞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这次主要大概介绍什么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冠心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是冠状动脉血管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而引起血管腔狭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坏死而导致的心脏病,常常被称为“冠心病”。1979年世界卫生组织曾将冠心病分为5型:隐匿性或无症状型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脏病和猝死5种临床类型。近年趋向于根据发病特点和治疗原则不同分为慢性冠脉病、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前者包括稳定型心绞痛、缺血性心肌病和隐匿性冠心病;后者包括不稳定型心肌同、非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和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冠心病猝死。

      一、什么样的人会得冠心病,我们为什么会得冠心病呢?

      首先我们不会无缘无故的得冠心病,平时生活中的一些不好因素会导致我们患病。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血脂异常(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的升高)、高血压、吸烟、糖尿病及糖耐量异常、肥胖、早发冠心病家族史,这是医生最关注的几个危险因素,尤其是吸烟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由此可见戒烟的必要性。还有一些不良生活方式包括不合理膳食(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等)、缺少体力活动、过量饮酒,以及社会心理因素。冠心病是“富贵病”,平时我们通过合理的饮食及运动习惯,就可以很好的规避这些危险因素,降低患冠心病的发生率。

      二、如何知道自己得了冠心病呢?

      典型心绞痛症状:心绞痛发作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诱发,饱餐、寒冷、吸烟等亦可诱发,胸痛多发生于劳动中或情绪激动中,而不是在劳累后,并常在相似的条件下重复。疼痛从胸骨后或心前区开始,甚至横贯前胸,界限不清,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小指和无名指,或至颈部。呈压榨感或烧灼感,不像针刺或刀割样,发作时往往被迫停止正在进行的活动直至胸痛缓解。心绞痛一般持续数分钟,停止原来诱发的活动可缓解,或韩服硝酸甘油在几分钟内缓解。当您平时出现上述典型心绞痛症状时,就高度怀疑可能自己得了冠心病,需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三、当我们有症状时做什么检查可以确定自己得了冠心病呢?

      1、心电图:最简便、常用的方法,尤其是症状发作时的心电图更有意义。心电图可表现为T波低平或倒置,ST段压低。心肌梗死时的心电图表现:异常高大T波、ST段抬高、Q波形成、T波倒置,可以见到ST-T动态改变。这些心电图的改变主要是医生进行识别,而我们平时做完心电图后主要注意关注有没有上面的诊断,再决定是否需要进一步检查。

      2.心电图负荷试验:最常用的是运动负荷试验,通过运动增加心脏的负荷而诱发心肌缺血。运动中出现典型心绞痛症状,心电图有ST段水平或下斜压低大于0.1mV且持续2分钟就是运动试验阳性。而我们平时只要看到运动试验阳性,就提示很可能存在冠脉狭窄,需要行进一步检查。

      3.冠状动脉CT:是一种早期筛查和随访冠心病的重要手段,可以初步判断冠脉管腔狭窄程度,但是主要还是判断管壁内斑块性质。如果冠脉CTA未见狭窄,一般可不必行进一步检查。但因其对狭窄程度判断有局限性,尤其是对钙化和支架,此时还需要进一步检查。

      4.核素心肌显像:某些患者不能进行运动负荷试验和冠状动脉CT时可做药物负荷的核素心肌显像,如老年人、过敏性哮喘的病人。在冠状动脉供血不足时,核素心肌显像就表现为药物负荷后心肌缺血区,明确缺血的部位和范围大小

      5.冠状动脉造影:是目前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为有创性检查手段。可以明确冠状动脉有无狭窄、狭窄的部位、程度、范围等,并可据此指导进一步治疗。

      四、明确患冠心病后该如何治疗呢?

      主要有药物、介入、外科治疗三方面,药物治疗有以下几个:

      1、抗血小板药物:平时最常用的是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替格瑞洛,可以抑制血小板聚集,避免血栓形成而堵塞血管。其中阿司匹林需要长期服用,因阿司匹林对胃粘膜的刺激,平时我们会辅助用些保护胃粘膜或抑制胃酸的药,并且用药期间注意监测血常规、便常规,注意有没有黑便、呕血、便血等,如果有要及时就诊。氯吡格雷是冠脉介入治疗后常规服用的药物,至少服用至介入治疗后1年,并且用药期间也要定期监测血常规。替格瑞洛常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用药时要警惕脑出血、消化道出血等发生。

      2、调脂治疗:适用于所有冠心病患者,并且需要长期服用,平时我们最常用的是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它除了可以降脂,还可以稳定斑块和延缓斑块进展。用药期间注意定期监测血脂,看是否控制在目标值。因为有些病人服用他汀后会出现肝酶、肌酶升高,因此服用期间要定期监测肝酶、肌酶。

      3、硝酸酯类药物:常用的有硝酸甘油、硝酸异山梨酯(消心痛)、单硝酸异山梨酯等,是心绞痛患者的常规用药。心绞痛发作时可以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或使用硝酸甘油气雾剂,可以很快缓解症状,为进一步诊治提供时间。对于稳定型心绞痛病人及冠脉介入治疗后病人,需要服用硝酸酯类来控制症状发作。对于急性心肌梗死及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先静脉给药,病情稳定、症状改善后改为口服,疼痛症状完全消失后可以停药。

      4、β-受体阻滞剂:常用药物有美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等,剂量是根据病人的基础心率来确定的,并且用药后应该将心率降低到目标范围内。但是有哮喘、慢性气管炎、外周血管疾病、传导阻滞的病人是禁用的。

      5、其他用药:如钙通道阻断剂,可用于抗冠状动脉痉挛;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抑制剂降压同时可以改善心肌重构,让你的心脏用的更久。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应用特制的带气囊导管,经股动脉或桡动脉送到冠脉狭窄处,充盈气囊可扩张狭窄的管腔,改善血流,并在已扩开的狭窄处放置支架,预防再狭窄。适用于药物控制不良的稳定型心绞痛、不稳定型心绞痛和心肌梗死患者。心肌梗死急性期首选急诊介入治疗,时间非常重要,越早越好。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简称冠脉搭桥术,CABG)

      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适用于严重冠状动脉病变的患者,不能接受介入治疗或治疗后复发的病人,以及心肌梗死后心绞痛,或出现室壁瘤、二尖瓣关闭不全、室间隔穿孔等并发症时,在治疗并发症的同时,应该行冠状动脉搭桥术。手术的选择应该由心内、心外科医生与患者共同决策。

      由此可见冠心病是可防可治的疾病,只要我们做好危险因素的控制就可以预防其发生,而当已有冠心病和心肌梗死后要通过药物、介入、外科搭桥等手段防止再次梗死和其他心血管事件发生。做好这些我们就不必过多害怕冠心病这种疾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