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淋巴瘤都是恶性肿瘤吗?
  • 发布日期:2020-09-22
  • 来源:北京肿瘤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过去在书籍文献中,我们往往在“淋巴瘤”的前面加上“恶性”两字,近年来,随着对淋巴瘤发病机制的了解越来越深入,目前认为淋巴瘤均为恶性,没有必要再进一步强调“恶性”。因此,临床和病理诊断的“淋巴瘤”都是恶性肿瘤,无“良性淋巴瘤”的说法。

      虽然是恶性肿瘤,但是淋巴瘤有几十种亚型,不同亚型的临床过程差别巨大,就像冠心病一样,有的冠心病患者一发病就是心肌梗死,甚至都没有机会抢救,但是有的冠心病患者,虽然心绞痛、胸闷不适多年,但是并没有对生命造成严重威胁。淋巴瘤也是如此,有的类型进展极快,如果不治疗,只能生存数周或者数月;有的发展极慢,甚至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都无需治疗。因此,明确淋巴瘤的类型非常重要,只有明确了病理类型,才能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避免治疗过度和延误治疗。

      需要注意的是,腺淋巴瘤(Warthin瘤)不是淋巴瘤。腺淋巴瘤是涎腺常见的良性肿瘤,主要采用手术治疗,多发病灶可以复发,但是恶性变罕见。为了避免和淋巴瘤混淆,现在统一称为Warthin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