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儿研所儿医说】天热了,孩子如何吃得放心?
  • 发布日期:2020-07-27
  • 来源:首都儿科研究所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天热了,如何让孩子吃得放心,是家长们尤为关注的一个问题。夏季气温高,食品不易保存,易出现变质,且儿童自控能力差,多爱食冷饮及生食水果,但因消化系统发育不完善,肠道菌群易失衡,易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消化道表现。

      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应注意控制儿童进食种类,少食生食,食物尽量新鲜烹煮,少油炸,隔夜食物注意冷藏。再次食用前需加热,如果出现味道改变或发霉,应避免食用,瓜果要洗净后食用。对于易过敏的儿童,不应季水果及热带水果、海鲜类、坚果类食品避免食用,冷饮尽量少吃,进食前洗手等。

      如果出现上述消化道症状,需注意以下几点:

      腹痛是否可耐受,能否缓解,间断或持续;腹痛的具体部位;呕吐及大便次数、性状;是否合并发热、精神差、尿量少等表现。如症状较轻,可居家观察,进食单一流食(例如粥类、面条类食物)、按照丢多少补多少的原则,少量多次饮水或口服补液盐,预防脱水。如果大便性状较稀,可加用蒙脱石散收敛(按药物说明规律服用),保护肠道黏膜等。若症状缓解,可不用就医,但需注意后续饮食结构,帮助胃肠道休息及恢复。

      如果儿童出现下述症状,应及时就诊:反复高热不退,精神差,手脚冰凉,尿量少,哭时无泪、眼窝凹陷、皮肤干燥、腹痛持续不能耐受、不能缓解,呕吐物有咖啡色或血性物质、大便有脓血,呕吐、大便次数过多,不能进食等。此时需到医院对孩子病情进行判断和进一步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