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春季如何养肝护肝
  • 发布日期:2020-06-24
  • 来源:北京中医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自然界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因此,春季养生应以顺应自然界阳气生发舒畅的特点。中医认为春天在五行中属木,而五脏之中肝也是属木性,因而“肝与春气相通应”,春季养生以养肝为要务。那么,春季应如何养肝护肝呢?

      首先要调情志。中医讲“肝主情志”。保持良好的心情是养肝血的好方法。正所谓“怒伤肝”,“万病气上来”,当情绪不舒畅时,一定不要硬憋在心里,可以找人诉说或者找一种可以发泄心中郁闷的方式来调整情绪。

      其次,要规律作息,适当运动。中医认为肝是藏血的器官,《黄帝内经》云“人卧血归于肝”。春季养肝应“夜卧早起”。春季养生宜“广步于庭”,可以开展做操、踏青、打球、打太极拳、练八段锦、放风筝等体育活动,既能使人体气血通畅,促进吐故纳新、强身健体,又可以怡情养肝,达到护肝保健之目的。建议人们外出活动时衣着要宽松,不要使身体受到拘束,以便精神随着春天万物的生发而充满生机。

      第三,饮食方面宜增甘少酸。中医将具有收敛、涩滞作用的食物归入酸味;具有补益、和缓作用的食物归入甘味。增甘少酸是要通过饮食调理起到健脾疏肝的作用。在春季,可以多选用黄豆芽、绿豆芽、豆腐、豆豉、大麦、小麦、大枣、瘦肉、鱼类、蛋类、花生、芝麻、香蕉、蜂蜜、姜、葱、蒜等食物,具有生发补益的作用,也可吃一些新鲜应季蔬菜,如春笋、韭菜、油菜、菠菜、芹菜、荠菜、香椿等,具有清热平肝、增进食欲等作用。对于平素脾胃虚弱之人,宜摄入山药、薏苡仁、莲子、小米、大枣、蜂蜜等味甘健脾食物,可纠正肝气偏旺导致的脾胃功能受损,防止肝郁乘脾。少摄入酸性食物,因为酸性收敛,不易于肝气疏泄。

      第四,忌酒。酒精及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是肝毒性物质,过量饮酒可引起脂肪肝、肝硬化。特别是对于既往有急慢性肝病的患者,更需严格忌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