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友谊科普】什么是低视力?
  • 发布日期:2020-06-19
  • 来源:北京友谊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兰兰今年5岁,她从小视力不好,总要走到很近的地方才能看清东西。一开始爸妈以为孩子是近视,但最近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兰兰属于低视力,无法进行矫正治疗,只能通过康复训练减少视觉损伤对学习、生活的影响。在我们国家,像兰兰这样的低视力患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低视力情况不容忽视。什么是低视力?如果出现了低视力的情况,又该如何进行康复?

      什么是低视力?

      低视力是一种视力障碍,是指一个患者即使经过标准的屈光矫正、药物、手术等治疗后,双眼中较好眼视力小于6/18(0.3)到光感,或视野半径小于10°,但其仍能应用或有潜力应用视力去做或准备做各项工作。根据我国制定的低视力及盲的标准,最佳矫正视力在0.05-0.1之间为一级低视力,最佳矫正视力在0.1-0.3之间为二级低视力。 

    微信截图_20200619105414.png

      我国制定的低视力及盲的标准(1987)

      需要注意的是:

      1.视力均指双眼而言。若双眼视力不同,则以较好的一眼为准。如仅有单眼为盲或低视力,而另一眼的视力达到或优于0.3,则不属于视力残疾范畴。

      2.矫正视力是指以适当镜片矫正所能达到的最好视力,或测得的小孔视力。

      3.视野半径<10°,不论其视力如何均属于盲。

      我国于1987年及2006年分别进行了两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在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中,视力障碍人数达到了1233万,其中低视力人群达到了827万,达到了总人数的0.63%。低视力患者的情况应该得到我们的广泛关注。

      低视力是如何造成的?

      根据患者的年龄不同,我们可以将其分为儿童低视力、老年人低视力、成年人低视力三个部分。

      儿童低视力多为先天性及遗传性疾病,在我国儿童低视力的主要病因为先天性白内障术后无晶体眼、先天性小眼球小角膜、眼球震颤、高度近视、弱视、先天性白内障、角膜病、视神经病变、原发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脉络膜病、青光眼、眼外伤等。

      儿童在出生后应进行包括眼部的全身系统检查,这种检查应分阶段进行,可以分别在出生时、6个月、1岁、2岁、3岁及4.5岁进行。在刚出生时人的眼球结构及视觉功能发育还不完善,而在4.5岁时眼球解剖结构和功能已发育较为完善,因此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定期检查,能够早期发现疾病,及时进行治疗或康复,预后较好。

      目前,我国处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规模巨大,在老年低视力患者中有2/3是由年龄相关的老年性疾病所致。造成老年人低视力的主要病因有高度近视、老年性白内障、青光眼、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神经萎缩、角膜病、脉络膜视网膜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

      老年低视力患者面临阅读困难、行走困难、定向定位障碍甚至出现跌倒等损害到全身健康的情况。而大部分老年低视力患者未能找到正确的康复方式,导致他们不能独立生活或工作。老年人应定期到正规医院做眼部及全身检查,对有望通过治疗来恢复视力的疾病,应早期正确诊断,积极治疗,进行视觉康复训练,避免视觉的进一步损伤。

      成年人低视力或称工作年龄人的低视力,2006年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中,20~59岁成年人主要病因依次为视网膜/葡萄膜病变、屈光不正、角膜病、视神经病变及青光眼等。

      虽然成人年龄组低视力患病率比较低,人数较少,但其面对视力残损年数较长。低视力对患者的技术或技能发展造成不利影响,使其工作能力下降、工资水平下降,生存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低视力康复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残余视力,减少视觉损伤对工作、生活的影响,保持有成效的独立活动,提高生活质量。低视力康复训练是低视力康复中至关重要的环节,但在实际生活中,多数患者及家属对低视力本身缺乏认识,对低视力康复的基本知识掌握甚少,没有助视器的使用经验,也缺乏生活技能的训练。

      助视器是用来改善低视力患者活动能力的有效工具。根据患者的残余视力状况和对视力的需求,可分为视觉助视器和非视觉性辅助设备。视觉助视器可分为光学助视器、非光学助视器和电子助视器。

      光学助视器包括远用助视器和近用助视器。光学助视器是借助光学性能的作用,以提高低视力患者视觉水平的设备或装置。它可以是凸透镜、三棱镜或平面镜。比如手持放大镜、台式放大镜、望远镜、眼镜式助视器等;

      非光学助视器通过改善周围环境状况如滤过有害光线、改善照明、增加对比度、色彩或相对体积大小,减少目标物拥挤现象等增强视功能的设备或装置。比如滤光镜、台灯、大字闹钟、裂口器(专门为视障人士做的阅读卡片)等。

      电子助视器也被称作“电子放大系统”,放大原理是通过光学镜头和电子放大技术将物体影像放大。电子助视器包括手持式电子助视器和台式电子助视器。

      非视觉性辅助设备

      为了提高低视力患者生活品质,除了光学助视器,还会运用到一些非视觉性辅助设备,这些设备不是通过凸透镜或光学系统的放大作用,而是指利用视觉以外的其他感官功能代偿,提高视障人士活动的装置或设备。比如读屏软件、听书机、语音寻物器、手杖等。

      如何使用助视器

      低视力患者如何使用助视器,这在低视力康复中是一个非常复杂和重要的问题。助视器只有和康复训练结合在一起,才能达到低视力康复的目的。

      在低视力康复训练中应当遵循以下几点:

      1. 低视力患者应了解并接受现有视力、眼部情况及预后情况;

      2. 指导者应充分告知低视力患者助视器的作用、局限性和优缺点;

      3. 低视力患者应明确康复需求和康复目标;

      4. 低视力患者应调整心态,积极配合和参与制定助视器适配处方及康复训练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