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安定科普】生活状态调整好,摆脱痛风没烦恼!
  • 发布日期:2020-06-10
  • 来源:北京安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痛风是一种代谢性疾病,是由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障碍所引起的。高嘌呤饮食、食用肉类较多的人较素食的人易患痛风。除了饮食方面,还有一类因素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却往往被忽视,这类因素就是精神心理因素。精神心理因素是影响痛风发生、发展的重要因素。根据相关研究资料,日本学者认为心理压力和痛风之间的确存在一些联系。国内学者对60例痛风急性发作患者的诱发因素及心理护理的疗效研究,研究通过1.5年的跟踪随访,结果显示60例患者中饮酒和食用高嘌呤的食物有35例,过度劳累、精神紧张者6例,手术外伤5例,食用影响尿酸排泄药物5例,天气因素4例,其余5例为规范用药定期复查。心理干预组的平均发病次数明显小于非干预组的平均发病次数。精神压力及疲劳过度因素仅次于饮食因素,逐渐成为痛风发作的主要原因。

      祖国医学将喜、怒、忧、思、悲、恐、惊称为“七情”,七情是人体根据外界环境产生心理活动的情志反映。情绪的过度则是重要的致病因素,七情太过则易伤五脏导致疾病的发生。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出了“悲伤心,怒伤肝,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的观点,认为情绪过度会影响人体健康。过度的忧思、悲愤、恐惧等不良精神刺激,可以使体内某些激素水平升高,从而诱发或加重痛风病及其并发症,甚至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等。因此,调和情志,保持精神乐观,避免七情过激对于预防和治疗痛风具有意义。

      预防痛风的发作,在注意饮食的同时,还应学会自我缓解精神紧张,工作压力等问题。特别是一些公司白领、脑力劳动者,更要注意劳逸集合,自我减压,减少痛风发作。痛风患者要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注重从以下几方面调节:

      1 开心点,保持精神乐观

      情绪变化,人皆有之,要控制好情绪,防其致病,就必须保持精神乐观。精神乐观是人体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素问・上古天真论》指出:“以恬愉为务,以自得为功,形体不弊,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数。”著名生理学家巴甫洛夫曾经说过:“愉快可以使你对生命的每一跳动,对于生活的每一印象,都易于感受,无论是躯体和精神上的愉快,都可以使身体发展,身体强健。”精神乐观主要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是调济精神情志,摒除不利于人体的精神情志因素;二是疏通营卫,和畅气血,促进生机旺盛。因此精神乐观有益于身心健康。

      2 放松点,做压力的主人

      压力来源于很多方面,如工作、环境、学习、家庭、疾病等。人的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与警觉状态,就会变得情绪激动、焦躁不安、思维混乱等,应激能力也会随之下降。我们要科学管理时间,在紧张的学习、工作之余,有让自己喘息的时间和空间。我们要学会应对压力的方法,应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压力,学会释放压力,尽量减轻压力对身体的伤害,做掌控压力的主人。不超负荷工作,处理好人际关系,保持适度运动,把压力的影响降到最低。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紧,否则会把自己“逼上绝路”。

      3 轻松点,避免过于劳累

      人体就像一根弹簧,劳累这个外力可能改变弹簧的性状。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根弹簧就会发生永久变形,导致机体老化、衰竭甚至死亡。因此,要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避免过度劳累。每天都要抽出一些时间休息,如果感觉自己太累了,一定要停下手中的工作,好好放松。听音乐、绘画、散步等都有助于解除疲劳。

      4 睡好点,有个好睡眠

      祖国医学认为,人体脏腑是否充盛与睡眠关系密切。古人云:“三分调、七分养。”人体脏腑失衡时,使用药物调理是非常重要的,但对身体进行调养必不可少。这里面“养”这个重要环节中,就包括在日常睡眠方面养成良好习惯,让身体的元气迅速恢复。古人有言:“不觅仙方觅睡方。睡足而起,神清气爽,真不啻无际真人”。清代文人李渔在《闲情偶寄》中写道:“养生之诀,当以睡眠居先。睡能还精,睡能健脾益胃,睡能坚骨强筋。”人们常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睡补。”其实就是这个道理。睡眠也需要讲科学,要遵守作息规律,重视睡眠质量,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良好的睡眠,就像给身体做保养,让器官系统的功能都有所恢复,使人精神百倍地面对工作和生活。

      5 积极点,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痛风患者应勇于面对现实,不要因罹患疾病而自暴自弃。痛风虽然是一种慢性病,但是通过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阻止疾病进展的。痛风患者还应积极治疗疾病,以平和、自信的心态,改善心理状态,促进疾病康复。痛风相关治疗药物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服药后也需要定期监测肝肾功能,通过系统的检查可以防止或延缓相关并发症。中医中药是我们祖国医学的瑰宝,患者采用中医药治疗时,应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不可盲目相信所谓的偏方和秘方。

      总之,痛风患者要秉承科学的态度,了解疾病,懂得治疗疾病的必要性,重视疾病,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配合医生战胜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