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清华长庚科普】肾囊肿是怎么回事?
  • 发布日期:2020-06-02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有很多朋友体检发现肾囊肿,往往会来问医生“肾囊肿要不要紧”。其实不需要因为这个病里面有一个“肿”字而紧张,下面将为您“解密”肾囊肿。

      绝大多数肾囊肿叫做单纯性肾囊肿。单纯性肾囊肿是人类肾脏疾病中最常见的病变,可以是单发的一个,也可以是多个。囊肿是与外界不通的类圆形的囊腔,囊腔里面充满囊液,可以理解为肾上长的一个个小水泡。这种情况属于良性病变,水泡长的也很慢,通常不会影响肾功能,恶变的几率也很小。年龄越大,肾囊肿的发病率越高。

      目前肾囊肿的病因还不是十分明确,但已知它与先天遗传、肾脏发育、肾脏感染、肾结石等都有一定关系。

      那像这种肾囊肿有什么症状呢?通常是没有症状。绝大多数是体检发现或是做检查的时候顺带发现的,比如查超声或是腹部CT,报告上说发现肾上有囊肿,但没有症状。如果囊肿长得比较大,或者是囊腔内有出血或感染,那么这时候患者可能会出现腰痛,有时会有高血压,有的时候比如活动剧烈囊肿破了,会有尿潜血阳性甚至血尿的症状。还有一种少见的情况,就是囊肿正好压到了输尿管或者肾盏颈部,那么这个时候不仅会有腰痛这样的症状,严重的还会引起肾积水,继而出现发烧等情况,还容易合并肾结石,再严重了肾功能会受影响,但第三种这种情况少见。

      正如前面所讲,绝大多数情况的肾囊肿都是单纯性肾囊肿,但一旦发现得了肾囊肿,还是要先看一看这个囊肿它到底“单不单纯”,要根据影像学的报告。有的时候如果B超检查没法明确囊肿性质,需要做CT检查。如果报告里面没说什么“分隔”、“钙化”、“强化”、“软组织”这类的词,也没提其他特殊的,那通常就是单纯性肾囊肿。

      一般认为,如果单纯性肾囊肿直径在4个厘米以下,没有症状,肾脏不受挤压,没有合并症的,就不需要治疗,定期复查就行,每半年或一年可以复查一次泌尿系超声。要注意的是,肾囊肿不会自愈,服用药物也不会让肾囊肿变小,关键就是要定期复查。定期复查不仅可以判断囊肿长到多大,长得有多块,还可以判断囊肿的性质发没发生改变,而囊肿性质改变会直接影响后续的诊疗计划。

      那么需要外科治疗的单纯肾囊肿有哪些呢:一是有腰痛症状或心理压力大的;二是囊肿直径大于4cm,或短期内体积明显增大的;三是囊肿产生压迫、肾积水症状的,或囊肿有出血、感染、破裂等情况的;四是怀疑有癌变的。这其中如果囊肿太大并且有肾积水的,也要定期查查肾功能,要警惕肾功能恶化的问题。

      有的囊肿并不单纯是一个光滑的水泡,比如一个囊肿里面有分隔、钙化这些表现,那就得提高警惕。如果体检或复查的过程中,发现囊肿的性质不是单纯性囊肿,那就需要进一步就诊,让医生决定进一步治疗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