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
当小言遭遇四期乳腺癌
  • 发布日期:2015-07-19
  • 来源: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她的名字叫小言。2011年3月,三十八岁的她因为活动后喘憋在外院被诊断为乳腺癌肺转移。她老公听明白医生的解释后,二话没说把她带到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全面检查的结果出来了。双侧乳腺结节的穿刺活检证实为双侧乳腺癌。影像结果显示,纵膈淋巴结肿大,双侧胸腔积液,腹膜后多发淋巴结肿大,双侧卵巢占位,全身多发骨破坏。看着眼前的检查报告,小言夫妇双双坐在诊室的凳子上发呆。如果说,当他们听到乳腺癌肺转移的诊断时感觉到的是天塌了,那么,现在看见如此的检查结果,他们的感觉是地也陷了……未来会怎样,谁也不知道。有害怕,有惶恐,还有隐约的坚定.....

    认真治疗 严密随访

      小言在老公的照顾下始终努力按照医生的要求去做。治疗2个月后,所有病变都在缩小,胸腔积液也开始减少。在治疗7个月后,胸腔积液消失,纵膈和腹膜后的肿大淋巴结消失,右侧乳腺病灶消失,左侧乳腺病灶明显缩小,双侧卵巢占位明显缩小。面对让我们大家都很惊喜的初步胜利,作为医生,我们需要考虑的是下一步怎么办?

      对于像小言这样的四期乳腺癌患者,通常不考虑积极手术。就是说,虽然小言的体质比较好,治疗效果也比较满意,但是,保守地维持目前的治疗依然是最安全的治疗建议。但是,依经验判断,这种维持是维持不了多久的。大胆祛除双侧乳腺上的最主要的全身输送肿瘤细胞的发源地的做法对小言的生存可能会有益。在征得小言夫妇的同意后,在李金锋主任的帮助下,患者接受了双侧乳腺全切加双侧腋窝淋巴结清扫的手术,并在术后进行了双侧胸壁放疗。接下来,最大的祸患就是双侧卵巢的病变了。考虑到患者双侧乳腺病变的激素受体都是阳性,而且目前双侧卵巢又都已有转移,在化疗达到病变控制的情况下切除卵巢可能会是利大于弊的一项举措。对于医生的这一建议,小言夫妇经过慎重考虑后也接受了。术后病理证实,不仅双侧卵巢均为乳腺癌转移,而且术中切除的宫颈息肉也为转移病变。

      完成长达1年的治疗后,小言带着口服内分泌药回到了久别的家乡。

      因为老公要挣钱供她治病,所以,三年来,小言几乎每次都是独自来北京复诊检查。小言夫妇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安静。小言也在诊室流过泪,一点儿声息都没有,却更让人揪心;小言家境不富裕,但她只是在初次就诊时轻轻地嘟囔过一句,却重重地落在我心里;就连这次复诊,她也是以一如既往的轻轻的声音说了一句,主任,我们全家都非常感谢您!却足以让我内心温暖很久,踏实很久。写小言的故事是希望告诉大家,医患携手共同抵抗疾病才有可能获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而患者给予医者的充分信任通常会转变成医者发挥才智的更大动力。所以,请大家在患病时选择自己信任的医生就诊,在就诊过程中信任自己选择的医生。